close

X 017.jpg 

 

全然是個秀色可餐

看了就讓人願意掏錢

 

但是

更想要的當然是可以親自做給心愛的哈尼 / 哈妮

然後最好還是可以做的這般漂亮

不然

至少要形狀OK

最不濟 也還要成形 看得出做的是巧克力 (不要像柳小薾以前吃過的會走山的提拉米蘇 orz)

 

 

可是呢

各位看倌 各位有心人們

如果你跟柳小薾一樣天天泡廚房 (其實只要常泡就好XD 不用到天天)

大概不難發現   圖片中美好的巧克力糖終究像個虛幻遙不可及的假象

而且還是展場限定!

(店家就算去參展時擺的花花綠綠 到頭來店裡都還是那些基本款)

X 026.jpg 

然後我們這些所謂業餘人士、想要對男女朋友表達情意的有心人或是純然甜食愛好者

就會非常謙虛的告訴自己說

"因為人家是專業的阿 所以我們當然不可能做出跟人家一樣的東西"

然後就輕易的放過他們 不再追究了

 

 

然而...

事情真的就這麼簡單嘛?

就因為 "人家是專業的" 所以剩下沒有值得討論的空間了?

(就跟說 "莎士比亞是個好劇作家" 或 "萬里長城很長" 一樣

講完就終結對話了

沒有錯誤  但並不代表是句有營養的話

充其量就是大家懶得跟這種對話深究罷了) ← 別打我阿  讀文學的人到最後都會不由自主扯到這些事情上  不是職業病 是壞習慣 

 

 

根據柳小薾之前連續兩天沒睡覺  前後實驗二十幾次的結論

 可以很堅定的告訴大家

這其中的 學問跟詐 可真是不計其數呀 (看到這邊  店家或大廚差不多想毆飛我了吧  不過我是不會逃走的!!!)

 

 

首先呢

食譜上的官腔

依據誠意大小可分為以下幾種:

請隔水加熱融化巧克力

巧克力需要調溫

巧克力調溫有以下幾個步驟

巧克力需要調溫 要先升溫再降溫再加溫

 不同巧克力調溫的溫線不同  黑的XYZ  白的ABC  牛奶巧克力αβγ (更有誠意可能會附圖)

先不論還有一些他們沒寫上去的 

光上述就有五種說法囉

每一種都對 但都沒講清楚  但卻又無人可以辯駁其錯誤

如果用學生寫作文最常被教授指正的一句話就是 "too general!"

小朋友寫作文廣泛概括東西是因為不知道怎麼寫又廣泛的寫才可以避免出錯 (雖然沒啥內容可言)

但是 食譜寫得很 general 是為了什麼?

暗槓招數吧?!

會去看食譜表示很有心想要自己做耶

(學院派的人通常不太需要看食譜的 就像我們不常查中文字典一樣)

寫的不清不楚只會造成不必要的失敗

浪費材料  又耗損信心

 

 

舉完實例

柳小薾並不打算就河蟹了講到一半的巧克力

裝死暗槓

但是我必須很誠實的說

美麗奪目如展場上陳列的巧克力

第一 不一定都能吃 (就像廣告裡漂亮迴旋的奶精其實是倒進醬油而不是咖啡裡一樣

而且現場又不開放試吃 裡面包石頭也沒人知道)

第二 最高級的技術是不會輕易就流到市面的

(百年甜點老店的經典甜食都還是由傳家的子孫負責  並且能做某類型甜食的師父就那一位 一做三十年@@a

尤有甚者  藍帶學院的食譜都不全然誠實以告了 對於其他 還能多說什麼)

所以

目前我也無法完全為大家 decode (最近基因議題聽太多...)

就算我跟 Christian Bale 一樣瘦三十公斤掉  也不保證就一定會有結果

 

 

只能說

每隔一陣子

我就要來個兩天不睡  架起鍋爐進行各方實驗

說不定哪天我被 Emerson 附身 (萬惡的 self reliance 總算起作用)

或是我終於下定決心棄德投法 (噢  因為柳小薾學的是德文 aa07181139_1307112202087_1882729775.jpgheil Deutschland!)

跑去藍帶學院法國學校修習 "甜點及糖花"

然後我就知道為什麼哩

(好吧 都說到這兒了 就順便揭露一下藍帶學院食譜上也沒有把最關鍵的那一步寫出來的事實吧 囧)

 

 

這麼久時間沒看道食譜?!

哈 大廚沒教的東西  一直以來都不是食譜阿

不過先別拍桌

雖然你們很有可能會說  只要自己多試幾次  不用等慧根不長的柳小薾格物致知到昏倒吐血

你們早就已經 out 出東西了

但是阿...

請容柳小薾說說最實際的話吧

"這種辛苦事還是讓別人 (也就是柳小薾) 做就好囉"

大家天天上網誌逛逛多輕鬆阿

既不用兩三天不睡也不用面對煮完巧克力後廚房一副廣島原子彈爆炸的場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urBe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